整体情况介绍

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三年来,遵循“将传媒实验中心建设成为满足复合型传媒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平台,开展产学合作助推产业转型的创新平台,辐射行业企业的社会服务平台,努力打造集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产学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基地”的建设目标,中心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更新教学仪器设备,整合传媒实验资源,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既为文化传媒人才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提供了条件保障和技术支持,也在区域传媒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服务功能。

1.png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578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637台套,总值达1359余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设备15台,总价值226余万元,满足了实验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和社会服务的需求。中心设基础实验室(包括数字媒体实验室、平面摄影实验室、影视制作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录音播音实验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综合实验室(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创新工作室(数码艺术工作室、新闻采编工作室、影视艺术工作室、广告工作室、图文输出中心)等不同类型的实验室,功能齐全,设施配套,布局合理。中心环境优美、舒适宜人,充满人文气息,为师生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科研环境。

1.png

1.png

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由淮阴师范学院的专职教师和来自相关行业的兼职人员构成,其中实验教师38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实验教师中,校内专职教师33人,行业兼职教师5人。专职教师中正高5人,副高1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8.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93.9%。实验技术人员中,有高级工程师(实验师)3人,工程师(实验师)4人。

1.png


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服务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实验教学和专业实训,也为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方向)、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教育科学学院的教育技术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的社会工作、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实训提供条件支持。同时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资源,发挥资源的集聚效应。与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等单位紧密联系,在实验设备利用、实践项目开展、学生综合创新训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共享与合作;与淮安市文广新局、淮安工商行政管理局、淮安广播电视总台、淮安报业传媒集团、宿迁电视台、淮安新江南影视传媒公司等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协同培养应用型传媒人才。

1.png


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围绕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始终坚持“德业双修、技艺融合、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秉持“求真、向善、尚美、创新”四位一体的价值追求,贯彻“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融技能训练与创新教育为一体,融专业培养与人格教育为一体”的指导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全方位贯通融合,不断完善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核心要素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实验教学和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做到实验体系层次化、实践内容项目化、教学做一体化

1.png

中心构建了由“专业实验技能训练—创新实践能力训练—行业实战能力训练”组成的“三层次”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实施项目制为抓手,融实验教学、技能训练、实践创新为一体,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1.png

近三年学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200多项,获批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35项。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成果2017年入选教育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案例入选2015-2016学年江苏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Copyright© 2013  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电话:0517-83525345 传真:0517-83525345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