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实验中心 时间:2018-04-22 点击数:

实验室开放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可靠保证,是适应学分制的客观要求,是发挥实验室资源效益的重要途径。为了规范有序地做好我校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对改革实验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学生技能训练等具有重要作用。全校各实验室都要力求开放,并逐步扩大实验室开放面和增加开放时间,不断充实开放内涵。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可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室应以开放实验项目为主,适当增加选做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部分科研实验室应向学生开放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增加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并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加解决工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三、实验室开放形式提倡多样性。配合完全学分制的实施,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要实行全面开放,由学生通过预约确定实验的时间、内容和选择实验指导教师。计算机中心和语言实验室要实行全天候开放。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要实行内容灵活的自由式开放,既要有课内部分实验项目的开放也要实行课外开放,向学生提供实验室的资源,为他们自选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和参与科研活动以及进行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条件。

四、每学期开学初和暑假前,各开放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等情况向学生公布。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按规定向实验室报名预约。

五、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预约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开放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重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实验技能、创新思维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等方面的培养,并做好开放情况的记录和实验室安全工作。

六、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预习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设计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

七、学生凭校内有效证件进入开放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对于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处理。

八、实验室开放中应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学生使用前应先接受培训,取得上机资格后方能操作。

九、无论采取何种开放形式,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均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要落实专人负责收集,并作为实验考核和实验室开放成果的依据。

十、实验室工作主管负责人直接领导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各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开放管理工作。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计算相应的工作量。

 

Copyright© 2013  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电话:0517-83525345 传真:0517-83525345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